萧荆

鸽场到处有名存
AO3:Dekadenz_S,看不到更新欢迎去那边找我

【托马茨】伪聊斋志异·胡生

还是摸老胡的生贺吧。(官营cp为什么粮这么少啊) 

OOC OOC O到没有C

天雷滚滚,非常俗但魔性的聊斋老梗。 

好久没写过文言文了不知道会不会有表达错误,求捉虫求捉虫求捉虫(如果有什么搞错了的地方那一定是我发高烧烧糊涂了) 

穆勒者,巴伐利亚人也。少学于拜仁州学,才名颇盛。好畜马,亦好羊头牌戏,每与拉姆、诺伊尔、皮萨罗、史崴尼诸生为戏。越数年,诸生擅牌戏者相继而辞,羊头牌遂不成局,穆生与拉姆、诺伊尔颇苦之。 

一日,学监赫内斯引一生入,语众曰:“此多特蒙德胡梅尔斯也,亦颇负学名,今转投拜仁州学。”众观胡生,体貌颀伟,风仪洒落,顾盼烨然,一座皆惊。穆生暗悦之,问胡生曰:“君自多特蒙德来,得非莱万之旧识耶?”胡生曰:“然。然我实慕尼黑人也,今思乡甚,故归乡治学耳。”穆生曰:“君既巴伐利亚人,亦擅羊头牌戏否?”胡生曰:“辞家久矣,殊不甚记。然亦颇好之。”穆生惊喜,呼拉姆、诺伊尔为牌局。胡生败,笑曰:“辞乡数载,果忘矣。”拉姆熟视胡生,有疑色,而终不言。 

后数日,拉姆密语莱万曰:“余观胡生,貌甚美而近妖,似有狐意。知君与之同窗数载,亦曾疑之耶?”莱万曰:“余固闻巴伐利亚多妖。昔在多特蒙德时,亦疑之为狐,然观胡生行止,无异常人,遂不疑之。纵其真为狐,倘不祟人,复有何耶!”拉姆遂不复问,而穆生与胡生愈善,每谈笑,皆如故人。 

逾月,诸生共赴慕尼黑啤酒节。拉姆复引三人为牌戏,曰:“负者饮。”胡生力战屡败,饮数杯,大醉。穆生笑之曰:“君真巴伐利亚人耶?既不擅羊头牌,亦不解乡音,今又不擅饮矣!”胡生曰:“吾醉矣,当归。”穆生复曰:“余家近此,可留君小住。”遂备马,与胡生偕归。 

穆生欲洒扫备客房,胡生忽孰视之,醉笑曰:“不劳如此。穆尔不记当年同眠事乎?”穆尔者,穆勒之小字也。穆生大惊,然观胡生已醉,以其谬言,笑曰:“君醉矣,是何言也。”胡生笑不语,入室卧,穆生乃眠其侧,暗喜之。夜梦抱一狐于枕侧,惊起,惟见胡生,睡颜如故。 

晨起,穆生语及此梦,戏曰:“君真狐耶?”胡生曰:“君不记当年南山事乎?所救之狐则我也。”乃以旧伤示之,曰:“狐素重恩义,故来见君。然恐君畏之,故未尝告。余非祟人祸世之属,君其安之。惟勿告人,无他,恐诸生骇之耳。” 

盖穆生好马,少时纵马城南山中,路见一狐,腿似有伤,哀鸣于道。穆生载之归,以药裹其伤医之,夜则置狐枕侧。后狐愈,去不复还。穆生念之,复往南山寻之,而终不复见。 

穆生喜,抚掌曰:“余岂以君为祟人祸世之恶狐耶!今既同窗,当引为友,不以狐事告人也。”遂与胡生愈莫逆,常同车骑,往来言笑宴饮,亦常共寝处,如是逾年。胡生尝托茶盘行路,倾茶衣上,穆生笑之,曰:“君为狐,恐少谙人事。吾当教君托茶盘而不倾之法。”胡生曰:“君何轻我以为不悉人事耶?闻君擅蹴鞠为戏,可一竞之。”因约为数局,往来皆有胜负。 

一日同寝,胡生忽曰:“君近日恐有危,当慎之。”起入院中,穆生追出,不见其处。 

后数日,穆生在学,犹不见胡生,怅然有所失。时拉姆已竟学为商,穆生往见,告以狐事。拉姆叹曰:“胡生果狐耶?此来或为报恩故,君果念之,可求术士一寻。昔吾与君从海公学道,久未谒之,可往一见。”穆勒往谒海公,公曰:“吾近察城北有鬼狐气,杀气肆然。本意鬼狐相斗,固非人事,遂不为意;然若是汝友,当往助之。”海公复卜曰:“果是。汝近有鬼祟之灾,胡生此去,或为此故。”因备车驾,共赴城北,闻废宅中杀声甚厉。穆生启门入,呼胡名,闻虚空中有人怒曰:“余已告以危,君何至此!”海公诵咒,举杖击空,见胡生与二厉鬼缠斗,遂以术击鬼,胡生亦击之,如是者数,厉鬼遁去。胡生化为狐,逾墙逐之,不知何处。海公忽曰:“鬼气尽矣。”穆生上马,谓海公曰:“公暂候,余当寻胡生至。”乃纵去。久不见胡生,忽闻丛中微响,往视之,见一狐卧其间,知其为胡生,呼之不应,大惊,以为将死,泣而解衣抱归。海公见之,曰:“无碍,但力竭而术尽也。将息数日,则又复人形矣。昔沃尔法特遗灵药与我,可使汝友服之。”因予以药。穆生谢海公,辞去。归家,置狐榻上,投以药。居数日,一夜骤醒,则见其身卧于胡生怀中,喜曰:“君归矣!”胡生亦醒,笑曰:“前数日,余察君有鬼祟之灾。狐者,固重情义,前记君恩,思报之,遂辞而访鬼,欲为君驱之,然力战而几不能胜。他日当往谢海公。”穆生喜而泣,曰:“君与我素善至此,何复计恩义也。”自是情好尤甚。 

学中诸生有约,诵书有误者,众共弹其耳为戒。胡生每罹之,穆生弹其耳,则轻甚。胡、穆在学,常共小语,诸师亦不能禁之。穆生骑马出,胡生每随在侧,遇虎狼则以身翼之,穆生恃以安。


异史氏(bushi)曰:哎我原本想写个沙雕甜饼的这写的什么玩意……说好的话痨撒糖组呢……顺带解个梗,老胡不会说巴伐利亚方言,上次托马茨问答的时候说的。

海爷爷的形象其实可以理解为HP设那种西方巫师x

好了我躺一会等着看双红会啦

评论 ( 3 )
热度 ( 41 )

© 萧荆 | Powered by LOFTER